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16级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19/04/12 08:51:23 访问量:

 4月11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进一步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16级班主任工作会议,推进班主任工作实效。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教学秘书、班主任和班级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辅导员黄楚刁老师结合各班级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出勤率、违纪处分、心理预警、学业预警、四六级通过率、学生资助、获奖数据,以及学生参与科技文体竞赛等情况做年级学生学业状态分析报告。通过图表数据的横向比较,要求16级各专业、各班级深入查找差距,总结经验,进一步激活班级内生动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

 班主任围绕上学期班级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大家表示从学生一年级入学开始,一直关注学生的成长。一、二年级时都较注重班级的学风、班风以及班级的文化/制度建设;现在学生处于大三阶段,主要采取班级自主管理的形式,给更多的空间让学生自主成长。大部分班主任的工作重点是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明确学习目标,为毕业就业做准备。针对心理预警和学业预警的同学,班主任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家校联动。大部分班主任表示经过一年的学业预警闭环工作,班级学业预警人数都呈现下降趋势。同时,班主任也指出大三学生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比如班集体活动相对较少;班级学业成绩两极分化严重;个别同学对学业存在松懈情绪,出现迟到早退现象。

 班主任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如针对同学旷课的现象,班主任王翀老师交流了自己的经验。班级曾有1名同学由于自主创业等原因旷课数节,受到“校级警告”处分。新学期,为了更好地监督学生,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约束,班主任鼓励学生担任学习委员,并由他负责班级考勤事务。在这个职位上,同学严于律己,再未出现旷课。班主任李荣泳老师和杨宇辉老师结合自身岗位,引导班级学生进入自己的实验室,鼓励学生参与实验室项目,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还有部分班主任老师针对学生考研,出国,实习等计划,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学生传经送宝。

 党总支副书记陈举铭强调,班主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重要力量,要开展深入细致的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了解班级情况,密切关注到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动态;要及时了解班级学风学情,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利用“学业预警”和“学习帮扶”机制,引导学生回归学习本分;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促进师生良性互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