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机械工程学院转专业考核及审核标准(2018)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18/06/16 22:53:59 访问量:

 

机械工程学院转专业考核规则


 

根据学校教务处《东莞理工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转出或转入我院的转专业学生的专业分流实行以下考核规则:

一、申请条件

(一)转入条件:

1、符合学校转专业的一切必要条件;

2、除第一学期以外,其他学期申请转专业的申请人原则上须通过已修读学年修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且平均学分绩点在2.0以上。属于特殊情况申请转入的,需经学院班子会议审议通过;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原则只接收理工科类学生转入。

4、品行端正,没有任何违法或违犯校规校纪的记录。

(二)转出条件:

符合学校以及教务处相关规定即可,学院不设特殊要求。当转出人数超过名额限制时,按学习成绩学分绩点高低排序,学分绩点高者优先。属于特殊情况申请转出的,需经学院班子会议审议通过。

二、转入/转出名额

各专业接受转入的学生总人数不能超过本专业高考招生计划的20%。各专业允许转出的学生总人数不能超过本专业实际人数的25%

三、工作流程和审核程序

1、接受学生申请,并审核申请材料

学院教学秘书对所有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初选审核,对符合学校有关规定和本规则申请条件要求的学生办理转出申请。

2组织笔试和面试

如果符合转入条件的申请学生人数未超过该专业接收人数,原则上本院学生可不参加面试直接接收。外院学生需进行面试考核,择优录取。

如果符合转入条件的申请学生人数未超过该专业核定录取名额的2倍,则所有申请学生直接进入面试阶段。

如果申请学生人数超过该专业核定录取名额2倍,则于面试之前先行组织一次笔试。通过笔试,学院选拔拟录取名额的1.2倍的学生数进入面试。

笔试内容:与申请转入专业的相关基础学科知识。

面试内容(供参考):自我介绍(包括高考及原来学习工作、在班级排名、学习基础、主要优势、申请转入我院的目的、未来的志向等);老师当场提问并当场回答。

3、汇总并公布结果,决定录取转入学生名单

根据申请学生下列三个方面表现,综合评定。(1)大学课程成绩,特别是所申请专业的相关课程的成绩;(2)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3)平时表现。

学院根据综合表现确定各专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由学校最终审定并公布转专业录取名单。

四、转入学生的学习安排和学分转换

转专业成功的同学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进行留级与否处理。

学生转入新专业前已经获得的学分及转专业后毕业要求,按照《东莞理工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第八章转专业与转学第二十六条规定处理。

五、其他

1、同等条件下,学院优先接受本学院学生转专业申请;

2、本规则未尽事宜,由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3、本规则自20186月开始执行,此前发布的转专业考核规则自行作废。

4、转专业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22861122

咨询时间: 本考核规则发布之日起;

咨询地点: 机械工程学院(12A205

机械工程学院   

2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