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18/06/21 10:03:05 访问量:


 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我校特色学科-机械工程学院的人才和学科基础,在已建的“广东省极端环境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东莞市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 、“东莞市数控装备智能化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散裂中子源机电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等省市平台基础上,整合近年来我校高水平建设引进的高级人才、博士科研人员和新添置的各类仪器设备,建设了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实验与培训场地约3000平米。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22名,其中博士以上(含博士)学历19人, 教授6人,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9人, 青年博士10余名。

 实验室负责人马宏伟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曾任教育部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现任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冲击动力学专业组副组长,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非开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重大工程灾害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地震局“地震监测与减灾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实验室主要建设方向

 1) 机器人结构与动力学

 2) 多信息融合与智能控制技术

 3) 机器人设计与制造技术

 实验室将采用覆盖多层次、多技能、多领域的“多学科交叉、学术与工程交叉”的人才团队建设机制,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形成多学科交叉和多层次的研发队伍,开展相关科学共性问题研究与技术开发,培养智能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为地方区域智能制造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