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广东省极端环境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17/02/24 15:41:42 访问量:

广东省极端环境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并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东莞中子科学中心)及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成立于201510月。现有教师38人,实验指导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职称1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8人,硕士生指导教师12人。工程中心针对极端环境智能装备研究领域,以辐射、易爆、易燃、有毒等极端环境下的智能装备的高可靠性、高稳定性和高环境适应为目标,开展极端环境的高性能材料和器件开发技术、高可靠和高稳定性的智能装备结构设计理论与技术、智能装备零部件的精密加工技术、高可靠的控制技术和智能装备的遥操作技术研究;以热室、化工企业、粉尘车间等极端环境的智能装备为产业化方向,开展样机制造、工程应用和技术转化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

(1) 极端环境的高性能材料和器件开发技术 ;

(2) 高可靠和高稳定性的智能装备结构设计理论与技术;

(3) 智能装备零部件的精密加工技术;

(4) 高可靠的控制技术;

(5) 智能装备的遥操作技术。
产业化方向:

(1) 热室:以中国散裂中子源实际应用为基础,研制智能遥控维护装备、废料运输车、

动力机械手、全方位遥操作移动机器人。

(2) 化工企业:研制自动安全巡检机器人、应急移动探测机器人、油罐安全检测机器

人。

(3) 无人车间:针对长盈公司手机打磨车间的实际需求,开展打磨自动化设备的研制与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