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导语】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运数字之智、集热力之功、控材料之形、成装备之能,将材料高效地加工成满足各种需求的复杂构件的专业。材料成形技术在汽车、高铁、飞机、船舶、计算机、手机、家电等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关系到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本专业学生将获得以数理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工程和质量控制工程为核心的知识体系,追逐实现“凝天下之材,成理想之型”的专业愿景。

【培养目标】

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及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制造业发展需求,能在材料成型、3D打印、模具设计与制造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研发、生产组织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掌握扎实的数学知识、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力学、电工电子学、计算机学等工程基础知识以及机械制图、材料科学、材料成型、机械设计等专业知识,并将其用于解决成型设备和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管理等过程中的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用于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针对工程系统或过程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能够将材料成型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

1.4能够将材料成型工程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成型设备和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管理等过程中的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识别、判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

2.3能认识到材料成型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多样性,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方案。

2.4能运用相关科学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材料成型设备和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管理等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成型设备和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管理等过程中的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成型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材料成型领域相关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成型系统、单元(部件)和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3 能够在设计中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成型设备和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管理等过程中的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针对具体材料成型工程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并能够构建实验系统,安全的开展相关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3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成型设备和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管理等过程中的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材料成型工程领域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针对具体材料成型工程问题,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材料成型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材料成型工程实践和复杂成型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材料成型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材料成型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分析和评价材料成型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材料成型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了解材料成型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并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2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复杂材料成型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就材料成型工程相关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指令,理解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材料成型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同时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材料成型工程相关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了解材料成型领域相关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所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材料成型领域相关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持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达到《东莞理工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

1.人才培养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东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中心区,高度发达的材料成型产业是东莞市产业配套最完善的产业之一,也是东莞制造业的一张响亮名片。本专业以强化产业环境驱动,深化产业学院育人,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为专业培养特色,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紧扣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采用“3+1”培养模式,强化核心课程建设,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实现毕业生的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

2.高水平师资队伍。由校内专任师资与校外行业师资组成。总数30人的校内专任师资队伍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广东省杰青1人、正高5人以及副高15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比例100%;双师型教师比例40%;海外学习背景教师比例60%;所有专任教师均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校外师资由具有15年行业工作经验的专职教师以及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组成。

3.设备精良的专业平台。由校内平台与校外平台组成,为本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平台保障。校内平台主要由非晶合金成形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建)、东莞增材制造与智能制造研究院、中德精密制造中心(国际合作平台)以及众多专业实验室组成。校外平台由长安先进制造学院(省级示范产业学院)、国家模具质检中心(长安)、广东省先进机械(模具)制造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基地以及众多的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组成。

专业实践与实习平台:长安先进制造学院-先进制造展厅

3D打印技术实验室

科学试模中心

非晶合金成形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学生竞赛】

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与创业计划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均屡有斩获,起到以赛促学的作用。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材料科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材料成型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动、模具制造工艺、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3D打印技术与实践、材料成型质量检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社会实践、产业学院系列实践课程、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其中专业实践包括:机械零部件测绘实践、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课程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课程设计、MOULD-3D模流分析技术实践、3C产品开发设计实践、专题实践(材料成型)。

【就业发展】

第三方数据:

根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的第三方调研统计报告,本专业19届毕业生对指导老师满意度(100%),位居全校第一;17和18级学生认为专业课程挑战度较高(73%),位居全校所有专业第四。

本专业毕业生专业素质过硬、就业形势好、薪资水平较高。考研深造率逐年上升,已有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以及本校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与国家模具质检中心、台湾区电脑辅助成型协会(ACMT)等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模具CAE及科学试模方面的培训及认证工作,学生有机会获得相关证书及优质就业机会。毕业生可在珠三角的金属成形及模具、塑料成型及模具、3D打印等行业和领域的研究院所、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等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研发、 生产组织、运行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材控专业学生到OPPO参观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