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赓续育人初心 传承匠心精神”新老教师交流座谈会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3/05/11 15:31:37 访问量:

5月10日,机械工程学院在机电楼12A204开展“赓续育人初心 传承匠心精神”新老教师交流座谈会,进一步促进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学院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提高新进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院长孙振忠、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文、党委副书记邓维伟出席座谈会,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及新入职教师1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邓维伟主持。

会上,孙振忠首先对新进教师加入学院“大家庭”表示欢迎,他希望老师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职业素养,提升业务能力,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恪守教学相长。

随后,学院教学、科研、育人各个领域中优秀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教师生涯中的经验及心得。从教三十余年的资深教授钟守炎讲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教一辈子,学一辈子,要勤修教师基本功,做好课堂教学设计,要敬业爱业,对学生负责,展示良好师德师风;韩利芬教授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希望,希望各位青年教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培养高尚的师德,要爱学生、爱专业,爱所授课程,主动参与课程思政设计;“广东省劳动模范”叶智方老师指出,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协调好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不能轻视教学,科研也不能急功近利,注意通过实践教学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青年教师代表纪亚强博士向学院为新教师提供的发展平台与机会表示感谢,他承诺将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科技兴国为使命,融入求实鼎新的精神品质,践行“知行合一、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发扬“爱国奋斗、追求卓越”莞工精神,为助力学校实施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新教师们就来校后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的想法与认识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面临的问题与困惑,优秀教师代表及学院领导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优秀前辈们的分享使自己受益良多,未来将更加坚定奋斗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育人工作,真正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

(撰稿及一审:付皓珺;二审:罗嘉楠;三审:邓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