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动手编织草龙,感受中华农耕劳动文化——学生社区知行学院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开展非遗草龙扎制劳动体验活动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3/05/26 18:07:58 访问量:

2023年5月25日,学生社区知行学院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在松山湖校区莞香文化传习所举办了“非遗草龙扎制劳动体验”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东莞市横沥镇舞草龙非遗传承人黄耀林师傅及其徒弟叶淑华来校分享这一优秀传统技艺,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员李钰田主持。

活动开始前,黄耀林为同学们讲述舞草龙习俗的历史文化,介绍当地草龙扎制的方法和特点。此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体验制作的纪念品式小型草龙所运用的材料和工具。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围坐,在师傅们的指导下,体验将一根根稻草条编织成草龙的传统技艺。师傅们一步步示范如何编织草龙,同学们也认真专注地聆听、学习。同学们积极热情的动手编织草龙,分工合作,大家都投入其中。

黄耀林表示,草龙扎制技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这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劳动乐趣的平台,也希望能够唤醒大家关注非遗的意识。

李钰田指出,“非遗草龙扎制劳动体验”活动既有利于同学们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又同时为文化育人工作提供了参考。今后也将继续与更多非遗传承人合作,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用心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在劳动中体会中华民族的农耕文化情怀与创造精神,并且更加坚定了传承非遗的信念以及加强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撰稿:陈炜雯;一审:李钰田;二审:付皓珺;三审:邓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