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4/03/19 15:35:49 访问量:

工业工程

【专业寄语】

工业兴国,止于至善。制造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工业工程对于工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提升的巨大贡献。而随着当前世界经济逐渐从增量经济走向存量经济,基于工业工程的成本缩减也必将成为未来企业节流的重要支撑。

东莞理工学院工业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建设成为办学基础良好、师资队伍合理、应用特色鲜明的专业。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人文理念、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工业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分析和解决工业与服务系统的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友好等管理与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莞工将是你展翅翱翔的天空。在这里,你将学运筹决策,书青春篇章!


【培养目标】

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及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地区现代制造业发展需求,掌握现代制造业管理理论,具备综合运用工业工程领域的知识、技术与工具,来分析、解决工业与服务系统的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友好等管理与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人文理念、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在企业从事工业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质量工程师、项目管理师、管理咨询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专业特色】

工业工程是关于复杂系统有效运作的科学,将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从系统的角度对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实际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定量分析、优化与设计,致力于解决与效率、质量、成本和安全相关的系统问题。

东莞理工学院工业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专业拥有广东省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制造系统健康监测维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生产与物流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ERP沙盘实验室等科研、教学平台。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客座及兼职教师、专职实验员共18人。专任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或在国外取得工业工程相关博士学位;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人均数量位居全校前列。

本专业立足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定位于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湾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及其系统规划和过程管理能力提升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工业工程专门人才。通过充分发挥东莞现代制造业基地的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协同育人与产学研合作。专业培养方案采用“3+1”培养模式,即学生用3年时间在校学习,用累计不少于1年的时间在特色产业学院及本地龙头企业开展工程实践和毕业设计,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2021-2022学年东莞理工学院本科专业评估中,本专业在全校37个参评专业中排名第2。根据第三方调查报告,本专业学生拥有较高的雇主满意度,5年内职位晋升比例位居全校第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办学基础良好、师资队伍合理、应用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

【主要专业课程】

基础工业工程、创新方法、系统工程、人因工程、管理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工业工程运筹优化、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计划与控制、企业资源规划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技能、“思政课”社会实践、基础工业工程课程设计、工程实训、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生产计划与控制课程设计、人因工程虚拟仿真实训、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课程设计、生产运作管理实践、ERP沙盘实践、系统建模与仿真实践、精益生产实践、质量内审员实践、专业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除培养计划中的这些环节外,学校学院还提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科技学术讲座、工业工程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现素质拓展。


学生获奖证书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合影

【师资情况】

通过多年发展,专业已经建成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背景浓厚、工程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每届学生约70人,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特聘教授、客座教授4人。专任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或在国外取得工业工程相关博士学位。本专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为100%。”

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人均数量位居全校前列;2名教师获得东莞市优秀教师称号,3名教师参加校级教学技能竞赛获奖,在科研和教学上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专业代言人

本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为张智聪教授。张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工业工程教指委主任、长江学者、清华大学郑力教授,在工业工程领域取得了较高的造诣。

张智聪教授2002年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士学位,2007年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曾担任ILOG公司运筹优化专家,现为东莞理工学院工业工程系教授,广东省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生产系统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生产调度、图论、强化学习算法。主讲课程为《工业工程运筹优化》、《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和《运筹优化技术应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以及1项省级教改项目。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学术专著项目资助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基于增强学习的制造系统调度》。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余篇。获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和2项软件著作权。

【实践条件】

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充分利用东莞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东莞市50余家制造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校企联合实验室,设立多个以本科生为主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职业技能认证基地,形成了“一个主体、两个认证、四大能力模块、五项实践环节、七大实践平台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实践教学体系。

近年来,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48项;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工业工程创新大赛”、“精益管理大赛”等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50余项。近100余人考取“见习工业工程师”资格证书,创新实践能力明显提升创新。

实习基地:富士康集团、东莞市欧珀(OPPO)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维沃(VIVO)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实验室:广东省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制造系统健康监测维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生产与物流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ERP沙盘实验室。

实训教学区:现代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

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实践教学

专业实验室

长安学院精益道场

【升学与就业】

升学

学生可报考工业工程与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等专业研究生,在“生产与运作管理”、“服务运作管理”、“物流工程”、“系统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管理信息系统”等方向继续深造。

本专业大多数毕业生会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术硕士或工业工程与管理的专业硕士,少部分学生选择跨专业升学;升学高校有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也有部分学生在国外、境外继续深造。

就业

工业工程就业面较广。既可以从事制造业领域的工业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等相关职位,涉及系统规划、工厂布局、工艺设计、流程优化、产能规划、计划调度以及质量控制等工作;也可在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互联网公司、咨询企业等服务行业从事物流工程师、运营工程师、咨询师等相关工作。

本校的工业工程专业就业率良好,除去升学和出国,最终就业率均为97%以上。就业单位多以制造业为主,也有部分同学从事IT、教育、咨询类工作。

本校工业工程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三星视界、富士康、比亚迪、OPPO、VIVO、京东物流、苏宁、博世、TTi集团、伟易达、中山益达、京瓷等大型集团和上市公司。

【课外活动】

除专业课程学习外,学校提供丰富多彩的人文选修课程和文体活动,旨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审美能力,全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优秀毕业生简介】

蔡森泉

目前任职:

东莞市伟弘精益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所获荣誉:

深圳市伟弘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弘毅资本投后管理特聘顾问、东莞市卓越绩效评审专家、原Esterline供应链运营总监,入选教育部工业工程教指委优秀毕业生案例。

专业分享:

工业工程是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专业。(1)我服务企业制造运营总经理大多出自本科系统学习工业工程或后期经历;(2)越来越多优秀企业重视工业工程人才选拔和应用,尤其供应链运营岗位。

我专业我介绍

我叫方雄发,是东莞理工学院2017级工业工程毕业生。进入大学,我并没有选择安逸,而是努力地丰富自己大学生活。在学业上,我努力学习,获得过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也获得过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在课外竞赛上,我获得过第一届广东省暨粤港澳大湾区工业工程创新大赛二等奖、十三届挑战杯比赛校级三等奖,企业调研大赛三等奖等等。

大一通过面试,进入中国移动揭阳分公司实习,在实习完成项目的同时,也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称号,且我们的项目最终获得了最佳团队奖。为了增强自己的线上运营推广能力,我参与了深圳市亿图软件有限公司的运营写手工作,发布相关运营文章40+篇,绘图60+张,努力提高自己的线上运营能力。大二学年,辅修了经济与金融专业,通过了考试并取得了辅修学位,也通过了经济资格认证考试。大三上学期,在工业工程系老师们的指导下,我们团队完成了《资源回收的人员排班和清运车辆调度研究》,运用工业工程运筹学等相关知识,将理论付诸于实际,深刻地体会到了工业工程的魅力,最终也获得二等奖的荣誉。

经过四年的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工业工程不仅具有其他自然科学学科蕴含的专业性知识与技能,同时包含社会科学学科的理论与思想,工业工程有着兼容这两大学科体系的风格。工业工程更多的是给予我们提高效率的思维,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让我们形成了善于观察,寻找较优方案的思维。

随着智能制造、无人车间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对于工业工程的学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我们能结合信息技术,为企业、社会降本增效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