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2024年新春贺词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4/02/09 13:10:20 访问量: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玉兔载誉辞旧去,金龙含瑞迎新来。再过十几个小时,2024年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一年,学院基层堡垒坚实有力。我们加快推进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学精悟透用好基层党建“12345”工作法,深化建设“校地党建协同,引领创新发展”特色品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东莞制造业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完成国家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申报工作。

这一年,学院学科专业成绩斐然。机械工程优势重点学科获“优秀”验收通过;“智能制造”学科获批学校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1人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才;5位老师入选斯坦福大学和Elsevier联合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3)”,占全校总入选人数的26.3%。我们高标准、严要求,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工作;2门课程获批2023年度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新增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1个;二级学院教学质量指数(TQI)排名全校第一。

这一年,学院科研工作接续奋进。我们科研工作位居学校前列,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2项,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68篇,其中被SCI/CSSCI收录46篇(SCI一区论文35篇,SCI二区论文9篇)。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中心完成结题验收,并获优秀等级;东莞理工学院中子散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优秀验收通过;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顺利完成验收......

这一年,学院“三全育人”持续深化。我们扎实推进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计划;得利学院获批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立项建设。我们持续抓好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学院、劳动教育示范学院、实践育人品牌项目等建设;获东莞市优秀辅导员1人。我院学生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国赛铜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项121项、1人获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学生双创能力不断提升,各类奖项再创新高;我们加大校友会班子建设力度,通过走访校友、邀请校友返校、举办校友运动会……多角度多方面挖掘校友各类资源,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

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都凝聚着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汗水,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大家辛苦了!

伟大征程昭示新的愿景,时代长河奔腾新的希望。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态势扎实推进审核评估、服务支撑东莞高质量发展和学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再次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机械工程学院

2024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