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机械学子在第二届粤港澳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1/04/30 16:49:05 访问量:

 2021年4月17-18日、24-25日,第二届粤港澳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东省选拔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有10支队伍参加比赛,分别为势能驱动车2个项目组、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5个项目组、生活垃圾智能分类2个项目组、水下管道智能巡检1个项目组。经过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有6支队伍获奖,分别是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其中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队伍成绩位列全省第4名。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公益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技活动,是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是教育部、财政部资助的大学生竞赛项目,目的是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提高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竞赛由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省级竞赛或区域竞赛的优胜者,经省或区域教育厅核准,推荐参加全国决赛。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9年首届至今已举办六届。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共有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21所高校200多支代表队参赛,参赛师生约800余名,本次竞赛共设置3大赛道10个赛项,分别为工程基础赛带(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工程文化)、智能+赛道(智能机器人、桥梁结构设计、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水下管道智能巡检、智能配送无人机)、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工程场景数字化)。比赛围绕“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主题,重点考察了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

  (撰稿人:何伟锋;一审:陈凤宜;二审:黄楚刁;三审:郭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