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系邀请闫石教授为青年教师做专题教学讲座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1/06/23 10:57:24 访问量:

 为提升我院青年教师教学素养与能力,激发青年教师教学潜能,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6月17日下午,机械学院智能制造系邀请东莞理工学院督导教师闫石教授,为青年教师作题为“课程教学中的几点思考与体会”的专题教学讲座。

 闫石教授结合自己30余年的教学经验,分别从爱岗敬业、教学准备、教学技巧、语言运用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并配之了相应的教学案例。他提出爱岗敬业方面,为师者应研究师道、尊崇师德、倾注人文情怀;形成良好的师德和高尚的师风,对学生、对教育要充满爱。在教学准备上,他强调我们应该整合内容,优化结构,设计方法,有的放矢,吃透教学内容、掌握相关知识、跟踪学科前沿,在上课时才能高屋建瓴,融会贯通、旁征博引,收放自如、更新内容,与时俱进,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在教学技巧上,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引人入胜的开头,坚实丰富、主次分明的中部,留有余味的结尾,提高学生抬头率、课堂气氛活跃度、心智参与度,在教学水平的三个层次(基本成功的讲课、熟练自如的讲课、具有个性的讲课)上不断前进。在语言上他告诉大家,教师语言的逻辑性、启发性、趣味性以及语言微妙的语调、停顿、暗示以及动作、表情等可以赋予教学以巨大魅力,直接影响着教学的效果,要求大家在口头语言上语言清晰易懂、准确生动、逻辑性强、声情并茂,合理谋划用好讲义、多媒体等书面语言,正确使用丰富的体态语言,提高教学效果。

 最后,闫教授送给青年教师两句话“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促进自身教学大有裨益和启发。今后,我院将持续深入探索教学督导方式,注重教学督导实效,推动新一代的青年教师向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

 (撰稿:卢文娟;一审:李钰田;二审:徐滋琪;三审:郭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