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育教学大讨论】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教学赋能三全育人——机械工程学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4/22 16:58:13 访问量: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教育教学大讨论,学院领导班子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维发力深入推进大讨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部署落实

 为切实开展好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碰头会,明确职责部署,科学精细分工,先后召开系部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布置会和全院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工作部署会,广泛动员师生高质量参与,明确师生开展自主学习的要求;先后制定《机械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和《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组织青年教师、业务骨干开展“头脑风暴”,将自主研习和集体讨论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的认识理解,切实发挥好教师先锋队、桥头堡和排头兵的作用。

 党建引领参与,多方协同推进

 学院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师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将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不断落实落细。学院邀请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郑李娟教授作题为《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指南制定工作解读》的辅导讲座,教师党支部邀请张伟伟教授作《课程思政的意义和实现途径——以力学课程为例》教学分享、邀请环建学院艾心荧副教授作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经验分享和交流。学院党委指导督促师生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始终以党建为龙头引领,以点带面,着力发挥教师党支部一线教学组织实施的优势,开展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合作攻关;点面结合,以教师党支部驱动学生党支部,吸引动员学生党员参与,听取学生心声建议,不断调整优化教学方式,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方合力实现课程思政改革正向循环;常态化开好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意识形态工作,将课程思政改革作为党建和思政工作一项重要任务狠抓,以党建成果助推课程思政改革的深入开展,使党建与课程思政协同共进、相得益彰。

 促教促建,教学赋能育人

 一直以来,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通过广东省党建标杆院系创建以及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建设,提高师生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学院不断促进思政与课程融合,鼓励教师不断凝练优秀教学经验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成果,在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上有不俗斩获,获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项目、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学位点等。依托长安先进制造学院“校政企协”协同育人模式,构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学院项目“基于数字孪生的辐射屏蔽筒遥操作搬运机器人”荣获三等奖,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均有长足进步。

 (撰稿、一审:罗嘉楠;二审:黄楚刁;三审:郭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