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特色专业)

工业设计

【专业寄语】

如果你对世界充满好奇,常有新点子迸发;如果你心灵手巧,喜欢动手倒腾一些手工;如果你善于发现美好的事物,会用自己的方式留住瞬间;如果你细心发现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有优化的冲动;如果你关注可持续发展的话题,积极践行设计驱动环保;请选择工业设计吧!工业设计是一个集科技、艺术、经济、文化于一体的新型学科。揭开面纱,它不止于此,它关乎人与物、空间如何更协调,关乎人与智能、科技如何更和谐,更关乎如何通过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你不一定要有绘图的基础,但可以保有兴趣,对创作有憧憬,数理是我们的基石,文史是我们的翅膀,敢于描绘未知的蓝图设想,我们就会给你一个飞扬的舞台!

【专业沿革】

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于2005年开始招生,有18的办学历史,是东莞第一所开设工业设计本科专业的高校。本专业依托机械设计和艺术设计等学科,培养具有扎实工程基础、设计基础和艺术创意表达能力的设计人才;通过与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和与国外大学开展联合教学,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工业设计人才。工业设计专业现有产品设计和可穿戴类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其中与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共建的东莞理工学院得利学院获批广东省示范产业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具备工业设计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能在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品牌策略研究、智能产品与交互及设计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设计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自开设以来,始终以服务地方为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开展协同育人与产学研合作。基于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制造中心的角色定位,面向制造业高端发展的需求,将设计与工程相结合,培养在工业设计中具备较强的结合工程、工艺进行设计的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充分发挥东莞现代制造业基地的优势,深化校企的合作,采取方式,主动加强与本专业密切相关企业的联系。积极开展协同育人与产学研合作,与相关专业方向的行业龙头企业采用联合培养模式,学生用3年时间在校学习,用1年的时间联合企业开展设计工程实践及毕业设计。工业设计专业的本科生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培养既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理论知识、又能够快速服务行业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另外,本专业还构建了“基础练习+实训提高+课外创新+工程实践应用”的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校内实验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教学平台,并通过项目汇报、作品展示、竞赛、校企联合评审等方式,建立多重学习、交流、实践联动模式。

产教融合课程建设成果展

工业设计作品展

校企设计工坊

中国好设计东莞分中心揭幕

东莞理工学院得利学院人才培养实践

【整体实力】

模型实验室

工作坊空间

工业设计专业自开办以来,累计为社会培养毕业生700多人,是中国好设计东莞中心的依托单位,是目前唯一一所承办过广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综合性理工科院校。本专业拥有一支热爱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学历层次均衡的跨学科师资队伍。设有工业设计模型实验室、情感测量与设计实验室、工业设计材料室、3D打印创新实验室、摄影棚、专业实训室等实践条件。工业设计所在的机械工程学院的设计机房、工程训练中心、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机械设计实验室、工程制图模型室、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室、自动化应用集成实验室、机电控制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人因工程、基础工业工程实验室都是工业设计教学、设计实践的资源

【特色活动】

 

工业设计专业不定期与企业联合举办设计比赛;每年一度的毕业设计展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场毕业设计作品的盛宴;开办课程设计小展,让学生相互学习、自我展示。不定期举办各类设计工作坊,邀请企业、设计公司参与设计实践的联动。多元的项目化课程,让理论与实践有效地融合。通过邀请企业研发人员、设计师、行业代表等开展讲座交流,并通过深入企业参观、互动等形式,加强专业认知及专业实践。

【主要课程】

工业设计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必修和选修、企业课程、实践课程等,主要有:设计绘画、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设计基础与造型、设计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设计材料与制造技术、设计思维与表达、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可持续性产品设计与开发、智能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结构设计与三维建模、工业设计史、工业设计专业英语、设计色彩、视觉传达设计、设计美学、设计心理学、创意包装设计、摄影基础、逆向工程与3D打印技术、高分子:产品设计新灵感、高分子材料成型技术、现代模型加工技术、CMF设计技术与管理、作品集设计与制作、产品表现及后期处理、服务设计与创新、情感计算与设计、交互数字媒体技术与设计、流行配饰研究、钟表结构与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传统手工艺与现代传承、人工智能、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工程力学、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与计算思维、机械工程概论、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等。

【就业发展】

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适应面广、就业前景良好,年都有学生考取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国内各大高校研究生,多名学生前往英美日等国家留学深造。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从事工业设计、产品研发、设计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类型有工业设计公司及企业的设计开发部门等,也可在其它设计领域从事视觉设计、平面设计、网页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包装设计等工作。据第三方调查机构数据显示,本专业4年后职位提升及工薪位列全校各专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