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开展劳动教育公益活动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3/04/10 17:39:30 访问量:

为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劳动教育实践浓厚氛围,提升广大学生劳动教育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4月7日,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于12C101开展劳动教育公益活动。

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陈勇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希望通过本次劳动教育公益活动,能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劳动教育的本质,丰富劳动体验,收获劳动成果,在劳动过程中自立自强、追求卓越,形成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的劳动品质,感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工程训练中心金鑫向同学们讲解和演示数控机床劳动教育。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数控加工的生产环境及相关操作规范,掌握了一定的加工零件的操作工艺。认识到规范化使用数控机床和做好机床的维护管理能够提高数控机床的加工效率,进而促进劳动效率的提高。

陈勇志为同学们进行大型起重设备演示的劳动教育。经过讲解,同学们了解了起重设备的工作守则以及安全操作规范。认识到了正确有效地使用和管理起重设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劳动强度,促使劳动效率得以提升。

理论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参与实践劳动安全操作和劳动卫生操作。参与的同学们表示,通过劳动实践,认识到了正确的劳动安全操作能够提高劳动效率,减少劳动事故的发生,在任何工作场所都要注意安全操作。良好的劳动卫生能够改善劳动条件,促进劳动效率的提高,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

本次劳动教育公益活动以理论指导实践塑造学生“会劳动”的价值取向,以劳动教育引领学生“爱劳动”的行为规范,充分展现了机械工程学院对学生劳动教育的高度重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自身的劳动能力,提高劳动效率,进一步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树立“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的观念。

(撰稿及一审:陈海彬;二审:付皓珺;三审:邓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