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文为学生上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4/03/14 10:51:58 访问量:

2024年3月13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文为202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班、5班和6班的本科生讲授了2024年春季学期的“思政第一课”,主题为“新质生产力与教育科技人才”。

在课程中,郭建文书记以幽默的方式开场,形容我们都是“拧螺丝的人”,成功活跃了课堂的气氛。接着,他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例,深入探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并结合机械专业的学科优势,聚焦于人才培养的目标。郭书记提出了两个核心概念:“创造性生产战略人才”和“熟练掌握生产资料的应用型人才”。

郭建文特别指出,学校所在的松山湖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中占据重要地位。在过去的20年里,松山湖积累了丰富的科创经验,有效整合了全球的创新资源,肩负着推动东莞产业和城市升级的双重使命。目前,松山湖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挑战也充满机遇。他期望同学们能够深刻理解时代变革对人才要求的变化,确立正确的方向,明确个人的奋斗目标,为未来的校园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撰稿:曾浩贤;一审:李钰田;二审:付皓珺;三审:邓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