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为学生开讲思政课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1/03/30 09:05:23 访问量:

 2021年3月26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孙振忠院长为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计划班讲授了一堂主题为 “沿着工业技术革命看中国近现代史”的思政课。

 孙振忠对世界近代史进行了梳理,将每个时期的强盛国家与同期的中国进行对比,结合工业技术革命,展现了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落后以及新中国70年来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

 孙振忠强调后疫情时代、新型大国博弈关系、新一轮全球化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速国际格局的重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孙振忠分析了东莞正面临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东莞市建设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孙振忠希望同学们用自己所学所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利用青春年华、勤奋刻苦、追求卓越,力争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父母,无愧于自己。

 孙院长的思政课旁征博引、严谨生动、引人入胜,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人:彭康庭;一审:陈凤宜;二审:郭建文;终审:钟守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