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与实验教师党支部开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4/07 08:08:23 访问量:

2022年3月29日,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与实验教师党支部线上开展主题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质量”的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陈勇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陈勇志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释放的三个重要信号:第一个信号为阐明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对关系,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关系,二是“两个答案”外与内的关系;第二个信号为阐明了“强党之问”的新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用“九个坚持”和“六个必须”作出了进一步阐释和回答;第三个信号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陈勇志指出,支部党员要继续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提高自身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本分做人、干净做事。黄泳波学习后发言: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吸取智慧,继承和弘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宝贵精神;三是做好本职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落实疫情期间实验室的各项防控工作。

 陈勇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结合大湾区大科学装置布局、湾区大学建设、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校区筹建、学校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等例子,阐释党中央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目标所作好的顶层设计,以及落实目标过程中出现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唐愈通过学习后,表达将立足于教师岗位,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出发,承诺“为国解忧,为国尽责”,思考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卓越工程师,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陈勇志以“育人先育德”的教育经历,启发党员教师针对如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质量”展开讨论。陈海彬针对工程训练课程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作了思考分享,他认为工程训练课程是工科学生的基础课程,除了知识传授外,还应具备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等功能;并且,随着教育对象的变化,由原来的90后到现在的00后,课程思政也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宽和更新;同时,教师要先提高自我认识和业务能力,才能做到显隐结合。陈立甲也分享了钳工课程如何嵌入“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精神”等的教学经验。

图1 陈海彬分享课程思政思考

图2 陈立甲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撰稿:吴鹏;一审:陈勇志、李钰田;二审:胡娜玲;三审:郭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