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教师党支部开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4/08 11:33:53 访问量:

2022年3月31日,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教师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智能制造教师党支部书记卢文娟同志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文同志、智能制造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以及学院其他教师参加了活动。

卢文娟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教师党员武静就学习内容进行发言: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我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开拓创新,立德树人,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张斐发表了学习感想:作为一名党员,需要严格用党章党纪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力争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同时作为高校老师,要求我们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探索关键性科技成果;尝试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卢文娟总结了学习内容,郭建文书记强调教师要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和升级,探索形成具有莞工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活动第二部分,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教师党员张伟伟教授以力学课程为例,面向全院教师开展题为“课程思政的意义与实现途径”的专题讲座。张教授从人才培养角度,将理想,德行,技能,视为人才三要素,将技能视为专业培养、理想和德行视为思政培养,讨论三者之间的关系。并以力学教学为例,说明课程思政的实践途径。

听完讲座,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林荣表示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作为课程思政的推进者和立德树人的实践者,这场讲座使得我们能够更加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是一线老师们的重要职责。谢黎谈到张教授以自己教授的力学课程为例,为我们如何能够将思政教育元素更好的融入课堂教学起到了示范效果。

此次讲座对教师积极参与到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推动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撰稿:楚豫川;一审:卢文娟、李钰田;二审:胡娜玲;三审:郭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