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企协同,深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一行前往东莞傲雷进行调研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7/21 16:59:19 访问量:

2022年7月19日,为落实学校“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实施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的工作部署,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黄辉宇、工业工程专业负责人张智聪、工业工程系主任张良伟一行前往“东莞市傲雷移动照明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雷公司,其母公司“深圳市傲雷移动照明设备有限公司”为2016年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人才需求调研,如图1所示。

图1 校企双方合影

 调研活动伊始,傲雷公司副总陈章俊先生介绍了傲雷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历史沿革、及该公司在移动照明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随后双方就机械工程学院“3+1”人才培养模式及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在傲雷公司的实践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如图2所示。结合傲雷公司近期自主研发的制造执行系统(MES)、质量管理系统(QMS)、B2C电子商务系统,以及采用SAP公司的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双发初步探讨了在企业信息化领域进行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图2双方就校企协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进行研讨

 最后,黄辉宇副院长一行参观了傲雷公司的生产装配线、立体仓库、成品半自动化分拣系统以及物流中心(见图3),并与暑期在傲雷公司进行实践的工业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见图4)。

1B57B

图3 东莞理工学院一行参观傲雷公司产线

图4 东莞理工学院一行与在傲雷公司企业实践的工业工程专业学生交流

 本次调研是机械工程学院落实学校2022年暑期高建培训班工作要求、深化机械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改革的一次重要举措。傲雷公司作为移动照明设备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和技术积累。根据企业实践培养计划,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将在傲雷公司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共计9个学分的专业实习与实训课程,并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毕业设计选题。实习结束后,学生将与企业进行双向互选。

(撰稿:张良伟;一审:张智聪、黄辉宇;二审:胡娜玲;三审:邓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