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建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企业——机械工程学院赴艾尔玛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7/22 17:25:52 访问量:

为响应教育部“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倡议,进一步推进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更好发挥现代产业学院校企协同功能,7月14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孙振忠教授带领长安学院产业服务部相关人员一行赴艾尔玛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并进行深入交流,在去年12月共建的东莞理工学院艾尔玛研究院的基础上,协同深化改卓越工程师教育改革。

艾尔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金城热情接待了孙振忠一行,陪同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并介绍了自2021年校企共建研究院以来,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在交流过程中,罗金城对机械工程学院驻企实习生在企实习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学生在实习中表现出的工程素养及专业技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培育卓越工程师的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高度契合,企业非常欢迎机械工程学院的实习生。

193A6

1D8DD 

在调研结束后,校企双方和驻企实习生举行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孙振忠一行详细了解了学生在企实习期间的课程安排、学习生活情况。目前驻企学生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相结合,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精准的定位,实现了学生校企三方联动,实习就业无缝对接,为学院与企业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孙振忠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学院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真实需求,为学院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提供了扎实的参考依据,也更加坚定了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信心。同时,孙振忠向企业介绍了学校“申博扩硕强本科、提质升级开新局”的战略目标,以及希望与企业进一步强化合作,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的愿望。希望可以在双方共建研究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模式,将艾尔玛作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企业,并作为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1+X产业学院工程教育模式教学点,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推动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着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并以此促进驻企学生在学业上有所突破,不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技术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校企双方就共建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企业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建立校企协同制定培养目标、协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共建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企业。

(撰稿:邓君;一审:孙振忠;二审:胡娜玲;三审:邓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