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

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及适应珠三角及周边地区现代制造业发展需求,能面向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相关领域从事机电相关产品设计与制造、应用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专业特色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又称机电一体化,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的一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包括基础理论知识和机械设计制造方法,计算机软硬件应用能力,能承担各类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试验和开发工作。机械电子工程是科技高速发展以及学科相互链接的产物,它打破了传统的学科分类,集诸多技术特点于一体。本专业以“3+1”培养模式,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具有新技术、新思想和新概念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专业师资】

由校内专任师资与校外行业师资组成,现有17名专任教师,其中具有高级职称4人,专任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牛津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本专业与深圳大族激光、大族机器人、东莞奥普特科技以及东莞触点智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培训工作。

【主要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控制工程基础、电机传动与控制、嵌入式系统及应用开发、PLC技术、MATLAB数值计算与工程应用、工业大数据基础、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与实践、机器人控制技术基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机械零部件测绘实践、机电产品制作实践、工程训练、机电系统综合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题实作、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现代产业学院实践、毕业设计(论文)。

(机械电子专业学生工业机器人综合训练)

【实践条件】

校内建成了机器人集成应用实验室、智能传感与控制实验室、机电控制技术实验室和仿生机器人实验室及一个工程训练中心。同时先后与粤港澳大湾区27个大、中型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大族机器人、东莞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等。

智能传感与控制实验室

超高精度动捕系统

除培养计划中的这些环节外,学校学院还提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科技学术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现素质拓展。

仿生扑翼鸟

6216A 

仿生机械蜻蜓

 

获奖证书

(汤加王国国王参观机械工程学院并观看学生操作机器人表演)

就业方向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适应面广、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可进入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机电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工程设计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等方向的理论研究、试验测试、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历年学生就业单位包括生益电子、海康威视、东莞三星视界、奥普特等众多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