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电系统工程

微机电系统工程

培养目标

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及适应珠三角及周边地区现代制造业发展需求,能面向微机电系统领域从事微纳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微纳器件系统开发、技术管理、设备运行与维护、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的工作或学习深造应该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及微机电系统领域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成为技术骨干。

目标2: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本行业的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

目标3:具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具备微机电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目标4: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与持续学习能力,能够适应工程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求。

【专业特色】

微机电系统工程专业是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相关专业,本专业基于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制造中心的定位,主要以珠三角的半导体芯片和微纳制造业中微纳制造工艺与装备、微纳器件系统开发为专业特色方向,以深化产业学院育人,突出实践能力为培养特色,通过采用“3+1”培养模式,即学生用3年时间在校学习,用累计不少于1年的时间在企业开展工程实践和毕业设计。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具有较强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微机电系统应用

【专业平台】

拥有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极端环境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制造过程智能控制与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制造系统健康监测维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围绕机电系统领域的科研平台;广东省中德精密制造中心国际合作平台、科学试模中心以及非晶合金成形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建)等围绕微纳制造领域的科研教学平台。另外,与深圳大族激光、鹏鼎控股(深圳)、深圳华拓科技和气派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

1C51C

科研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FD2F

大族激光

气派科技

【专业师资】

由校内专任师资与校外行业师资组成。本专业与深圳大族激光、深圳德富莱智能科技、东莞奥普特科技以及东莞新科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培训工作。现有21名专任教师,其中正高3人,副高8人,专任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

242BB

青年教师学术交流

【专业方向】

(1)微纳制造工艺与装备方向。培养能在机械工程的微纳制造工艺与装备领域从事产品开发与制造、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2)微纳器件系统开发方向。培养能在机械工程的微纳器件系统开发领域从事器件和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专业课程】

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微纳米新材料、机器视觉技术、微机械与微细加工技术、微机电系统设计、微纳米测量与测试技术。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程实训、社会实践、企业岗位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其中专业实践包括:机械零部件测绘实践、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电系统综合设计、智能装备控制及应用实践、离散型智能工厂、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和专题实作。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珠三角的集成电路制造、机械工程、精密仪器、微电子、医疗器械等行业和领域的研究院所、大中型企业、合资企业从事微机电系统工程方面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科技开发和技术经济管理方面工作。

2521F

在汽车领域应用

20640

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应用

14C0B

精密仪器领域应用

1B0E7

医疗器械领域应用

18213

微电子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