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大讨论系列讲座-“超级金课”探索与思考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19/06/19 08:11:53 访问量:

 机械新闻网6月18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大会的精神,全面推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6月17日,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学生中心A109召开了教育教学大讨论系列讲座之二---“超级金课”探索与思考,本期主讲嘉宾为燕山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姚建涛教授。

 会上,姚建涛教授分享了燕山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多任务、目标化、项目制“超级金课”教学改革的思路、方法和实施效果以及如何从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课程考核三方面“脱水捞金”。打造“超级金课”需要突破课程间壁垒,打破陈旧模式,紧跟行业或学术前沿,更新教学内容,组建课程群,将理论教学和项目教学有机结合,且考试内容应多设综合分析题目,注重专业知识和工程应用的综合能力考核。

 会上,机械工程学院张文涛老师作了《非装备设计与规范及对毕业设计的意义》分享报告,提出通过《非标》课程的授课,打通课程教学与毕业设计环节,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最后,副院长黄辉宇讲解了课程考试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要求全体老师认真做好考试相关工作,以最佳的状态迎接省教育厅专家组回访。

 机械工程学院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增加学生的获得感,保证学生的“输出质量”。

 主讲嘉宾介绍:姚建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并联机器人与机电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燕山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获评首届燕山大学青年教学标兵,“秦皇岛市优秀教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三三三工程人才,机械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子课题、军口863子课题、河北省军民融合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高校优秀青年基金、企业高新技术项目等12项课题。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80余篇(SCI收录28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撰写重大国防军工项目技术报告及技术方案10余项。


编辑:王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