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育教学大讨论】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经验分享与交流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4/19 15:53:26 访问量:

为推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教育教学大讨论,发挥典型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中的示范引领作用。4月14日,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线上交流活动,活动邀请环建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艾心荧副教授做题为《“用心、用情、用智、用力”—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经验分享与交流》的专题报告。

艾心荧老师是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报告中,艾老师就大赛的经验与过程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从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赛制、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大纲、说课、课堂教学以及现场答辩等7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艾老师提到在教学内容主题的选取上要与实际联系紧密、可展示性需强,避免偏理论和纯实践;思政案例的素材选取能体现说课中的思政设计,结合当下时事,并配以合适的视频或动画;在教学组织中要遵循合理科学的方法体系;课堂中注重学生参与式互动,通过问答、研讨、头脑风暴等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并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信息化教学手段,板书与电子课件相结合;以《土方工程的机械化施工》为案例,展示了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以及思政元素融入及评价等;艾老师还介绍了比赛过程中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包括时间控制、与评委交流、语言教态等。

艾心荧老师所做的分享报告,一方面可以推动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投身课程思政改革;同时也无形中为广大老师们上了一堂思政课,正是在平时教学和备赛过程中用心准备、用情教学、用智设计、用全力以赴,最后才有比赛中完美的呈现。正可谓:成功只是一种结果和表象,真正的高手,都在踏踏实实用着心、下着功夫。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以艾老师和其他优秀老师为示范,积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营造“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撰稿:卢文娟;一审:李钰田;二审:胡娜玲;三审:郭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