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育教学大讨论】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指南制定工作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3/29 17:39:50 访问量: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扎实推进具有机械工程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3月24日,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郑李娟教授为学院老师作题为《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指南制定工作解读》的辅导讲座。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开展,学院副院长黄辉宇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参与此次活动。

郑李娟教授主要对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指南制定工作进行解读,内容包括课程思政的指示精神、教育部课程思政工作部署、课程思政定义、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核心要点、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的使命和特点以及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模式等内容。在解读如何做好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时,她强调要密切结合广东在制造业的地域特色,将思政元素深入融合到教学全过程;发挥党组织在课程思政集体教研的平台作用,带动并提升教学团队全体教师讲授课程思政水平;建立课堂、实验室、企业科产教融合路径课程思政模式,及时把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改革成果引入教学。

郑李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精彩纷呈,全方位多角度解读了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制定工作的相关内容,老师们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下一步如何制定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等都很有助益。

接下来,机械工程学院将以此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教育教学大讨论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育人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积极贡献力量。

郑李娟简介: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主要从事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绿色加工理论、刀具与工艺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21)、面上基金项目(2018)、青年基金项目(201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017)等项目近20项。授权发明专利47项,部分已在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发表SCI论文30多篇。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2018年机械工业科技奖一等奖(排名第3)、202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1)等多项奖励。

(撰稿、一审:胡娜玲;二审:黄辉宇;三审:郭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