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中国散裂中子源机电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14/09/26 00:58:17 访问量:

 

2010年12月,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以CSNS落户东莞为契机,与CSNS的建设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高水平科研平台——中国散裂中子源机电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覆盖了机构设计、机械电子、遥控维护、低温实验、材料科学、精密检测和水净化工程等学科领域。

主要研究内容: 

1)极端环境下装备关键部件的精密制造技术:结合中国最大的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开展辐射环境下遥控维护技术、精密自动化装备研究,在中子束窗遥控维护装置样机研制、低温试验台架制造和安装、中子束闸门插件更换装置研制、靶体插件水密封实验、CSNS靶站关键部件遥控维护技术及辅助工装开发、热室遥控维护虚拟现实技术、热室动力机械手及主从机械手关键技术开发、谱仪系统控制技术及关键装备、靶站谱仪精密零部件设计及检测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开发,为国家重大基础科学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2)生产过程监控、诊断与遥操作维护技术:以化工、自动化生产线、核能装备的生产过程状态监控与维护为研究对象,提出基于知识的大型设备智能故障诊断方法,开发故障检测设备与系统,研发支持遥控维护操作的自动化装备。  

3)极端环境下的智能装备技术:依托落户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开展极端环境下智能装备研究,重点研发热室动力机械手及主从机械手关键技术、谱仪系统控制技术及关键装备、辐射环境下的智能遥控维护装备等等,为国家重大基础科学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备注: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CSNS建成后将进入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行列,成为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