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更新时间:2024/03/18 10:31:02 访问量:
  

 机械工程学院原名机电工程系,建于1992年,是东莞理工学院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工业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和“微机电系统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拥有机械专业硕士点。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广东省首批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工业工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工业设计”是省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学院党委确立为“广东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2023年招收本科生515名,研究生75名,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293人。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目前全院在职教职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95人(含双聘院士1人,省教学名师1人,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6人,另学院目前在站博士后13人。

 学院已建成粤港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广东省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德精密制造中心国际合作平台、广东省智能制造系统健康监测维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莞市3D打印技术重点实验室、东莞市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东莞市数控装备智能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机电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自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来,学院重点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谱仪及中子散射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莞理工学院3D打印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中心、非晶合金成形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拥有伟易达(东莞)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长安先进制造学院(广东省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得利钟表学院(与东莞得利钟表集团共建)、先进机械(模具)制造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基地(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省级教学平台。

 学院始终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坚持教学改革与研究,加强教学管理,形成了较完备的教学体系。近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等各类教研课题90余项(其中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设立多个以本科学生为主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职业技能认证基地。在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理念的指导下,结合东莞制造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强调校企结合和企业的深度参与,对实践教学模式和内容进行了分模块、分层次、分类别的创新性改革,形成了“四大模块、三个层次、两类训练和一项活动”的实践教学新体系。近3年学生创新、设计作品获得包括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16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1项、省级特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3项。学生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各类专利80余项;学生获得各类技能认证证书800余人次;成立8家学生创业公司,并获风险投资注入。

 学院建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在站博士后13人。近5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2项,其中国家级32项、省部级60项、市厅级68项,横向课题121项,总经费1020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38篇,其中SCI/EI收录252篇;申请发明专利1315件,其中已授权779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7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22件。获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包括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

 学院充分利用东莞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东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目前已在东莞市80余家制造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校企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