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机械工程学院(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发布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更新时间:2023/06/27 11:21:39 访问量:

一、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原名机电工程系,建于1992年,是东莞理工学院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工业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和“微机电系统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拥有一个机械专业硕士点。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广东省首批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工业工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工业设计”是省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目前全院在职教职工123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含双聘院士1,省教学名师1人,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8人。

机械工程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学院20204月增列为机械专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开始招收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学院已建成包括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省级重点实验室在内的省级科研平台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1个。学院还是东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在站博士后15人。

  学院办学区域优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东莞,“加强与产业深度融合,优化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为特色,与区域主导产业共荣共生;学科优势: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学科;培养体系: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培养体系、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体系;培养特色:建立了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教融合育人新机制,建立了“4321”实践教学新体系以及基于现代产业学院的三维立体式多方协同育人培养模式。

学院秉承“格物·匠心”的院训,依托东莞国际制造业名城的产业优势,建立超50家制造企业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职业技能认证基地,形成了“四大模块、三个层次、两类训练和一项活动”的实践教学新体系。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组织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近3年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76项,其中特等奖或一等奖72项;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先后成立了8家学生创业公司,并获风险投资的注入。注重学生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超60%的学生进入工程训练实验室,超10%的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近3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75篇,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116项。

二、专业介绍及设置

 学院共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含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班)、工业工程、工业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微机电系统工程。各专业主要课程与就业方向介绍如下:

专业名称

主要课程

就业方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含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班)

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复杂机电系统设计、CAD/CAM技术基础、机器 人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技术与实践、机器视觉技术、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3D打印技术及实践、数控技术、精密加工与测量技术等。

可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精密制造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检测、管理及销售等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控制工程基础、电机传动与控制、嵌入式系统及应用开发、 PLC技术、MATLAB数值计算与工程应用、工业大数据基础、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与实践、机器人控制技术基础等。

可在机电装备、电子制造、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从事产品的研究、设计、制造、开发、管理等工作。

工业工程

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工业工程运筹优化、应用统计学、系统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规划等。

可在工业企业、金融银行、咨询服务或政府部门等担任工业工程、生产工程、质量工程、管理顾问、系统分析、操作分析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材料科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成型基础、材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模具制造工艺、有限元方法及软件应用、3D打印 技术原理与工艺、模具CAD/CAM/CAE、精密加工及测量技术等。

可在3D打印、金属成形及模具、塑料成型及模具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研发、 生产组织、运行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工业设计

设计素描、色彩绘画、工业设计史、设计基础、人机工程学、三维软件造型技术、设计表现技法、设计思维与表达、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智能产品设计与开发、设计美学、交互数字媒体技术与设计、交互影像与虚拟现实、产品结构与快速数字制造等。

可在3C产品、钟表电子、 家电、玩具、家具、互联网、交通工具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硏单位从事新工业产品开发、工业产品系统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产品结构设计、视觉传达设计、ui交互设计等工作。

微机电系统工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流体力学与热工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微纳米新材料、机电传动与控制、机器视觉技术、现代传感技术、微机械与微细加工技术、微机电系统设计、微纳米测量与测试技术、微电子封装工程、微型传感器等。

可在微机电系统、半导体芯片制造等领域从事微纳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微纳器件系统开发、技术管理、设备运行与维护、经营管理等工作。

 

三、学生就业深造情况

   学院毕业生大部分在东莞及珠三角地区制造行业就业,或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oppo、vivo、美的、格力、广汽本田、新科、伟易达、富士康、中国铁路、中科院、浪尖、唯美陶瓷等。学院毕业生攻读研究生人数逐年上升,部分毕业生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例如到香港、台湾、日本、韩国、英国、加拿大等。

 

四、校友风采

万雪峰    1996年本科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与模具设计,是一名中共党员,毕业后从事20年生活用纸机械行业,任企业CEO,专注于企业经营管理及产品研发,获得行业认可并获多项专利技术。他是一位具有哲学思想的企业家,一直遵循自然法则,承爱至善,以利他的经营理念,服务于多家生活用纸上市企业,并培养了一批批专业人才!他还是一个儿童教育家,是多家教育机构合伙人,并且是现在东莞理工学院任学生导师,他的心声是,教育孩子,除了言传身教和陪伴,没有任何捷径可循。

 

86DFB

林炜生    2009年本科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东莞睿希企业咨询创始人。公司为管理咨询服务业,专注于精益运营管理咨询服务,为制造型企业提供专业的绩效提升咨询。现兼任多家咨询公司的合伙人,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导师、东莞市卓越绩效评审专家。


刘宇    2014年本科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2012—2013学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和“杨振宁奖学金”称号,获广东省第二届无碳小车大赛一等奖。2014年就职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工作,主要参与靶站水冷却系统前期设备研制、安装、调试,日常运行维护及升级改造等工作,目前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五、学子话莞工

 

  201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计划班)1班  赵秉宏

   校训“学而知不足”,这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学校名誉院长杨振宁博士于1993年在学校的题词,蕴含着东莞理工学院学无止境的进取精神、虚怀若谷的学习态度、教学相长的教育教学理念。学校参与“科技东莞”工程,与西门子公司、华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国际知名企业、名牌大学、著名科研院所积极开展科研平台建设合作,与西门子公司共建了全国高校首家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以及建设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东莞新能源研究院、广东省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型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德精密制造技术中心等一批重点科研平台。校内开办有机械工程学院牵头的机电创新实验室、AutoGo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到这里来寻找你的爱好,到这里来为你的梦想助力,为你的人生添一笔浓墨!

 201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3班  任志远

    东莞像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是全国5个不设区的地级市之一,珠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一、新一线城市之一,为“广东四小虎”之首,号称“世界工厂”。东莞理工学院更像是这座城市的映射,在各个层面都是东莞的领头羊。松山湖校区作为新校区,依山傍水而建,校园内花团锦簇,绿草如茵,天云大地融为一体,学习环境舒适。学校吸收东莞绝大多数精华资源,设施齐全,集学术、交流、休闲、娱乐于一体。在这里,你可以学到你想学的,感悟生活中一切美妙的瞬间。选择一所适合你的大学,是你未来最重要的一块垫脚石。

最新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