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常见问题解答2019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19/06/28 09:01:39 访问量: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常见问题解答2019

1、挂科怎么办? 1

2、怎样办理跟班重修? 2

3、怎么查自己要跟哪个班去跟班重修、补修? 3

4、专业选修课挂科怎么办? 4

5、学籍异动之后要怎么做? 5

6、成绩认定怎么办理? 6

7、如何办理补修? 7

8、关于毕业审核、学位证? 8

9、不能上体育课怎么办? 9

10、补修与重修的区别 10

11、怎样知道开课单位是谁?(人才培养计划查询) 10

12、如何办理缓考? 11

13、我要考研,想多点时间看书怎么办?(免听) 13

14、课程类型知多少? 14

15、公选课挂科怎么办? 15

 

 

1、挂科怎么办?

本学期必修课、限选课、实践环节初修挂科,在下学期第六周左右会安排一次自学重修考试,默认报名(除英文课程外已办理缓考的同学可以参加),因故不能参加者应办理缓考申请交给开课单位(确保试卷印刷量的正确性),否则以旷考处理,成绩以零分计。

不是相邻上一学期的必修课、限选课、实践环节挂科,只能选择跟班重修。(或者开班重修,不过一般不开班。)

毕业班一般在每年4月初左右(第8学期),进行毕业重修考试。

不管何种形式重修考试,同一课程均只允许参加两次,同一学期同一课程仅允许1次。三种形式的重修机会合计只有2次。本校没有补考。

以每学期重修通知为准。

详情请参阅具体文件《东莞理工学院课程重修的管理规定》http://jwc.dgut.edu.cn/info/1024/1980.htm

 

2、怎样办理跟班重修?

到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或者本学院“下载中心”,下载《跟班重修申请表》,按要求填写,任课老师签名后,提交至开课单位教学秘书。一式两份。http://jwc.dgut.edu.cn/dglgjwc/jwka/201710/83de8500b0ef48b096de0ba21849d371.shtml

 

 

 

3怎么查自己要跟哪个班去跟班重修、补修

点击教务处主页右上角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入口---(无需登录)---点击第一模块课程课表或者查询低年级班级课表,课表显示上课时间地点、老师姓名,可以到课室找老师签名。办理申请时必须和任课老师明确考勤、作业、考试成绩要不要算平时成绩等问题。冲突的可以填写《免听申请表》(详见第13条)。

https://jwxt.dgut.edu.cn/jwxt

 

 

 

 

 

4、专业选修课挂科怎么办?

选修课一般不安排重修考试,请在新学期重新选课:可以是原来挂科的课也可以是新的另外一门课。但课程必须是自己年届人才培养计划相应学期的课程。只要修够专业选修课要求学分即可,可以多修。如果需要跨年级选低年级的课,请填写《补修证》。老师签名后,交本学院教务员。如果有低年级不再开课的选修挂科,且无其他课选择,请及早主动提出申请,填写《专业选修课非正常选课申请表》审批,未经审批而私自选读的非人才培养计划内专业选修课程不予认定、不予算作毕业学分。(冲突可办理免听,详见第13条)http://jwc.dgut.edu.cn/dglgjwc/jwka/201710/00f4872e5eb048e0af75083adf52ec18.shtml

 

 

5、学籍异动之后要怎么做?

学籍异动主要包括:留级、卓越班进退、转专业、复学等几种情况。

① 上教务网络管理系统,核对学生个人课表是否正确,已修课程到院系找教务员删除课表,否则会被老师记0分。需要补修的参照上述第3、4条。请在相应课程开课学期办理。

② 办理成绩认定手续。到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下载《成绩认定申请表》,填写后交给学院教务员。具体查看下述第6条。http://jwc.dgut.edu.cn/dglgjwc/jwka/201610/202e0eb760fb4705b1c30f85b0dab035.shtml

③ 特别提醒:

留级 进、退卓越班的同学:由于近年人才培养计划变动较多,可能造成部分课程缺失修读,请核对个人有效成绩和人才培养计划规定的专业核心课程有否遗漏(人才培养计划有具体列出),如有遗漏,请填写《补修证》办理手续,补充修读,以免毕业审核不通过。(毕业审核要求详见第8条)

留级 进、退卓越班的同学:如果出现已修课程重复修读的现象,需要补修其他课程以补足该学分。还有其它类似情况的,请主动联系机械工程学院教务邓老师,12A205.

转专业的同学按照新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修读。前期没学的要跟随低年级补修。

6、成绩认定怎么办理?

留级的同学:留级前所有不及格课程(包括重修及格课程)可以填写《成绩认定申请表》申请删除(总共不超过25学分)。在留级后填写《补修证》跟班重新上课修读,交作业、参加测试等,可以算为初修。请注意查看每学期个人课表有否留级前已通过课程,如果有请到院系教务员处删除课表。注意有否出现重复修读或缺失修读。

退出卓越班的同学:在卓越班55分以上的不及格课程填写《成绩认定申请表》申请补偿到60分。由于有普通班和卓越计划班两个阶段学习经历,在毕业资格审核时,分不同阶段按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审核。所以在卓越班学习阶段的必修课如果低于55分的课程,不管是否属于普通班课程,均要重修;但该课程跟卓越班重修则依旧享有满55分 认定到60 分的政策。如果普通班也有该课程,则跟普通班重修,不享有优惠政策。(卓越计划班学生的选拔和退出管理办法http://jwc.dgut.edu.cn/dglgjwc/jxgl/201901/44bfd042c1404720933950b285206120.shtml

转专业的同学:已取得学分的相似课程要填写《成绩认定处理单》,进行学分认定。转专业前后课程名称、编号、学分相同的课程不用填表,系统自动认定。转专业前与现专业不相关的不及格课程可以填写《成绩认定申请表》申请删除。

详情请参阅《学生手册》中《东莞理工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第8章第26条。学生转专业后须修满转入专业的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方可毕业。转专业以前已取得的与转入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同一要求或更高要求的课程学分,转专业后仍然有效;低于转入专业要求的课程学分无效,必须重新修读;除通识教育课程人才培养计划中标注〇的课程之外的其它课程学分经申请可考虑认定为全院公选课学分,但认定学分总数不得超过4学分

到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或者本学院“下载中心”,下载《成绩认定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后,交本院教教务员。http://jwc.dgut.edu.cn/dglgjwc/jwka/201610/202e0eb760fb4705b1c30f85b0dab035.shtml

 

 

 

7、如何办理补修?

转专业后对于没有上过的前期课程要补修(核对现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境外交流回来后不能对应转换学分的课程,要进行补修。

留级、进退卓越班缺失专业核心课程的要补修(以现专业为准)。

其他特殊情况。

到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或者本学院“下载中心”,下载补修证,按要求填写,找老师签名,交到机械工程学院教务员,12A205。查询跟班班级请按第3条操作。如本学期没有开课,则顺延至下学期再申请。(冲突的可以办理免听,详见第13条)

http://jwc.dgut.edu.cn/dglgjwc/jwka/201710/00f4872e5eb048e0af75083adf52ec18.shtml 

 

 

8、关于毕业审核、学位证?

请参照《学生手册》中《东莞理工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第11、12章。人才培养计划中必修课和实践课均取得相应学分,选修课、公选课需选够学分,并取得足够课外学分,才可毕业。

有普通班和卓越计划班两个阶段学习经历的学生,在毕业资格审核时,分不同阶段按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审核。

教务处最新要求,只有进退卓越班、实验班的学生可以使用分段审核毕业,其它类型学籍异动的学生均需要按照当前所在年级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审核毕业,能认定的课程申请认定,不能认定的课程则需要补修。

要注意有否专业核心课程遗漏,必须补修。(人才培养计划下方有列出,以所在的现专业为准)

9、不能上体育课怎么办?

凡因身体疾病等特殊因素导致无法上体育课的,请准备病历、疾病证明,并到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或者本学院“下载中心”,下载《体育特殊情况处理表》,按要求填写并提交至本院系教学秘书。http://jwc.dgut.edu.cn/dglgjwc/jwka/201711/de40c6cb3aa24f60b35ca88babb9bd28.shtml

 

 

 

10、补修与重修的区别

挂科的再学叫重修,及格后只有学分绩点。留级后再跟正常班级重新学习算初修,有学分有绩点。

没学过的课,要补上的,叫补修,算作初修,有学分有绩点。(常见于转专业及境外交流生)

转专业的同学必须完成现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课程,之前没上的要补修。 跟随低年级补修。

 

11、怎样知道开课单位是谁?(人才培养计划查询)

进入教务处主页,点击右方--人才培养方案汇编查看自己年级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所有课程均有标注对应的开课单位。http://jwc.dgut.edu.cn/dglgjwc/index.shtml

 

 

 

12、如何办理缓考?

因故不能参加正常期末考试的,要在考试前提出缓考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来不及办手续的,应于考前先口头通知任课老师,考试结束2天内按程序补办完手续。任选课不设缓考。可到教务处主页下载专区下载《缓考申请表》,按要求填写,最后交本院教学秘书1份,自留1份,任课教师1份。缓考学生需参加下一次同一课程的考试,如冲突则顺延。(不参加学期初自学重修的要交开课单位。期末的交本学院教务员。)     

缓考申请表2016       http://jwc.dgut.edu.cn/dglgjwc/xzzq/list.shtml    

 

 

 

 

13、我要考研,想多点时间看书怎么办?(免听)

平均学分绩点3.0及以上的同学、学籍异动的同学、交流回来的同学可以申请不超过3门课程免听。但要按时交作业、做实验、参加考试。

以下课程不能申请免听:

政治理论课、体育课、实验课、军事训练、各类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必修的实践环节。

到教务处主页下载中心下载《免听申请表》,按要求填写,任课老师签名后,交本院教务员。一课一表,一式三份。考研的要附成绩表,冲突的要附课表

http://jwc.dgut.edu.cn/dglgjwc/jwka/201610/28cfe3bedf904e38a9f606042afb691f.shtml《东莞理工学院课程免听、成绩认定和缓考的管理规定》http://jwc.dgut.edu.cn/dglgjwc/jxgl/201712/1feefaa0a23e4c289ea25ff771a290aa.shtml

 

 

14、课程类型知多少?

课程类型、性质

包括

能否重修

必修

1、思想政治课

可以重修

2、通识教育必修课

(旧称:公共必修课)

3、学科基础必修课

4、专业必修课

限选课

(属于必修范畴)

1、专业方向课

可以重修

选修课

1、专业基础选修课

(部分专业已经归类到专业选修课,不再单独设项)

不能重修,需要重新选课

2、专业选修课

3、通识教育选修课

(旧称:公共选修课,包括面授和网络公选课/尔雅通识课)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属于必修范畴)

1、项目类课程(课程设计 等)

可以重修

2、方法技能课程(金工实习 等)

3、实习(实践、实训 等)

4、毕业设计(论文)

 

 

 

15、公选课挂科怎么办?

公选课又称通知教育选修课,包括 面授 网络公选课(尔雅通识课)。从17级开始要求选修一定学分的面授公选课(由学校老师在课室上课的公选课),具体学分要求参照选课通知。公选课挂科,可以在新学期重新选课,但不要选和以前重复的课,会导致成绩显示为重修,且通过后只有一门课的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