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召开专业建设家长探讨会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2/07/23 21:20:39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学校争创一流本科2025行动计划实施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进一步完善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于2022年7月2日晚,通过腾讯会议邀请各级家长代表举行了家长座谈会,介绍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课程的情况和各位同学的在校表现,探讨专业未来的发展,听取了家长们的对于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应用设计工程系徐伟斌老师主持。

 会上,徐伟斌首先介绍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基本情况,以本学年相关课程作业展示为开端,介绍了2019级新产品开发设计部分课程作业和钟表专业的作业,进一步介绍了本专业在人才培养建设过程中的产教融合培养思路,引起家长们热烈的讨论。

 2019级徐子淇同学的家长认为:1、这次的会议安排很好,家长能够与学校进行交流。2、课堂教学有较强的纪律性,并能引导学生提升学习动力,让学生爱学、好学。3、理工学院软硬件一流,目标高远。祝愿学院与学生都努力奋斗,早日达成心目中的理想目标。

 2020级翟一帆同学的家长认为东莞理工学院是一所很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校,孩子在校期间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技能,促使得孩子做好职业规划。

 2019级黎淑晶同学的家长认为孩子在校期间能积极进取,学习勤奋,希望学校能根据东莞地域特色,培养更多专业的人才。

 2020级马泽敏同学的家长很感谢东莞理工学院,去年孩子脚受伤了,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很关心她的出行,也希望学校越办越好。

 2022届毕业生欧嘉伟的家长感谢多年来对孩子的悉心栽培,让孩子能考上心仪高校的研究生,祝愿东莞理工学院越办越好。

 家长讨论完以后各位同学也提出了对于专业建设的建议。

 徐子淇同学建议:1.学校多增加一些科普讲座,让学生更加了解未来的选择方向:就业、考研还是考公,不随大流而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2.建议学校更加细化项目、作业、实习的安排,力求让所有学生都能有参与感。3.建议学校在教学环节的小组作业等过程中,可以进一步优化合作模式。

 黎淑晶同学认为学校的课程安排得还是比较合理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相辅相成,可以再多一些实习实训,同学们的知识技能能够得到进一步实践提高。

 李钰诚同学觉得从谢黎老师的产品开发程序课程上学到很多知识,尤其是通过与企业的互动,增加了很多有关工艺方面的知识,希望以后的课程保持与企业在课程中的联动性。

 其他几位同学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提出了在人才培养中的相关建议。总体而言,与会同学对本专业的课程建设给予了肯定,在未来的专业建设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为在校的同学提供更多企业项目的参与及实践机会,促成学生形成更长远、更系统的设计逻辑,培养洞察能力以及社会关注力,为社会培养更有价值的工业设计人才。

(撰稿:徐伟斌;一审:谢黎;二审:胡娜玲;三审:邓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