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来莞上大学,年轻的城市欢迎青春的你》系列报道①|为什么到东莞上大学?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3/06/27 12:01:30 访问量:

“顺利的话,我的同乡也将报读东莞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在读硕士生肖创透露,他已经将东莞的几所高校和办学特点等详细信息发给了刚参加完高考的同乡,“他偏好理科,想读材料相关专业,所以重点给他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的材料学等几个专业。”

从姐姐到东莞工作,到自己和同乡来莞读大学,肖创和家人的选择背后是东莞城市发展的魅力以及东莞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东莞以“科技创新”赋能先进制造的发展定位,凭着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丰富的就业机会等,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随着东莞高等教育的快速且高质量发展,东莞吸引人才的通道也越来越宽;吸引优秀的大学生并留住他们在东莞安居乐业,正成为东莞高等教育和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质量互动。

东莞的魅力:

“这座智造之城有我想要的未来”

肖创来自河南,因为姐姐在东莞工作,他在河南读完大学后,于2021年报读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专业(3D打印方向)的硕士,成为该学院首届研究生。他计划硕士毕业后留在东莞工作,“东莞是一座科技创新的城市,这里包括3D打印、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自动化等在内的科技领域发展迅速,全球头部3D打印服务商就在东莞。”

“在备考研究生考试期间,我特别对东莞这座城市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在肖创看来,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去哪里读研、在哪里就业关系着个人的未来。

深入了解东莞后,他感慨,这座年轻的城市,除了有“世界工厂”、经济发达的初始印象,更有科技创新、尊重人才、宜居城市等闪亮名片,“庞大的制造业体量,前沿的创新科技,以及千百万人才引进计划,这座城市长着我喜欢的样子,有我想要的未来!”

作为一个大学生,肖创的触角是敏锐的。他对东莞城市的印象有着扎实的数据支撑。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东莞有140多万市场主体,占全国的1%;东莞有19万家工业企业;拥有一个万亿级规模产业集群(电子信息)和四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鞋帽),在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全国影响力的“大厂”。

比如电子信息领域的华为、OPPOvivo等“三驾马车”;装备制造领域,东莞参与的“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有东莞新能源和东莞新能德两家全球顶尖的龙头企业等;而最受瞩目的还有中国散裂中子源这一国之重器,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大科学装置。它们强劲地支撑东莞朝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速奔跑!

城市的产业和科技发展与高等教育发展命脉相连。肖创深知这一城市发展的规律。他用理工科学生的视角,看到了东莞无处不散发着的科技力量,也感受到了东莞这座城市旺盛的生命力。“无论读书还是就业,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说。

2021年9月,肖创正式成为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专业硕士生。来莞后,他对东莞有了更多的了解。

就在肖创来东莞不到半年,东莞发布了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引进政策,无论对引进战略科学家团队的科研资助,还是特色人才住房补贴,以及硕博人才创新创业补贴和生活补贴,都体现出了东莞市政府引进人才的诚意。

“从数十万到数百万,再到上亿元的补贴,政府主动为吸引人才和留下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我看到了东莞朝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发展的决心和能力,这样的城市对我们这些大学生以及其他领域的优秀年轻人是友好的,更是充满吸引力的。”肖创说。

东莞的大学:

“空气里有浓浓的科研味”

东莞毗邻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早在几年前,尽管东莞经济发展迅速,但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一度被外界称为“洼地”。

东莞市大学筹建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彼时,东莞已有的高校并不算少,包括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广州新华学院等在内的高校。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在校本科生已超过10万人。这一数据在全国的地级市中偏高,为了与东莞经济发展相匹配,“东莞需要有更高层次的大学以及人才来支撑东莞高质量发展。”

▲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

随着东莞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东莞一方面加大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投入与重视度;另一方面不断深化高校改革,开展硕博等层次的科研型人才培养。

2018年5月,东莞理工学院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至今已有包括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等在内的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不仅如此,学校还开设了国内首个“杨振宁创新班”,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

2021年,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首次面向全国招考机械专业的硕士生,而肖创便是这个硕士专业的首批学生之一。

幸运的并不止肖创。2021年前后几年,东莞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很多个“肖创”与东莞结下大学缘。

▲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

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普通高等学校并更名为“广州新华学院”。同年5月,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广州新华学院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

来自广西的陈沐(化名)在这一年报读该学院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广东是一个医学科研氛围浓厚的省份,作为高水平发展的城市配套,东莞的医疗行业发展迅速,且能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机会。”陈沐说,博士工作站的设立有利于医学相关专业的人才连贯培养以及医学科研,这是他选择来东莞读医学相关专业的原因之一。

在现有高校寻求自身突破的同时,东莞市政府也在高层次科研人才培养上下足功夫,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大科学装置,正全力筹建大湾区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两所高水平大学。

其中,大湾区大学(筹)定位为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定位为卓越的专业教育及研究型学府,聚焦学科领域中基础性、原创性和颠覆性的深科技的研发和应用。目前,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一期校园已全面封顶,办学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根据规划,两所大学将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为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及区域发展提供有力的教育支撑。

东莞已是千万人口、万亿GDP城市。以此为背景,在这座充满改革、创新基因的城市,社会各界对它的高等教育发展有着更多的期待。未来,东莞还需要继续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通过高质量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东莞经济社会的整体均衡发展,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来东莞读大学,并留下来安居乐业。

东莞目前有这些大学:

东莞理工学院

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

广东科技学院

广州新华学院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大专)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大专)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大专)

目前正在筹建的大学:

大湾区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

出品:东莞日报社行业新闻部

https://pub.timedg.com/s/2023-06/26/AP64998845e4b0f3768591e2d6.html

最新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