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成果发表在中科院二区Top期刊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4/01/27 18:06:18 访问量:

针对清远市阳山县杨梅镇的林下经济发展项目需求,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AutoGo实验室组建的“智慧农业”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于2023年暑期赴杨梅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杨梅镇平均海拔370米,春季低温阴雨,冬季昼夜温差大,适合林木和多种果类生长。柑橘是当地主要经济作物之一,而柑橘病害防治成为当地经济发展过程中一项亟待解决的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突击队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来实现对农作物叶片病害识别,并将相关应用情况总结,形成论文《Denoising Diffusion Probabilistic Models and Transfer Learning for citrus disease diagnosis》,发表在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论文第一作者是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李宇琛,通讯作者是郭建文教授。《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由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担任主编,2023年为中科院大类2区,小类1区的Top期刊。

论文通过收集黄龙病样本图像,建立病害图像数据库,并依据当地种植规模、地形特点和耕地分布特点,提出一种基于DDPM和迁移学习的植物病害识别模型:DDPM扩散模型生产用于数据扩充的合成图像,使用Swin Transformer在ImageNet数据集上的预训练模型,再迁移学习至由原始数据集和DDPM合成图像数据集组成的扩容数据集中进行微调训练。该成果同时申请了包括《柑橘病虫害图像智能检测系统V1.0》在内的软件著作权及专利。模型将进一步部署到团队的“智惠农”服务平台上,为用户提供鉴别植株是否患病的智能服务。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AutoGo实验室关注于智能技术和装备在农业的应用和推广,其组建的“智慧农业”社会实践队在2023年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中获得优秀品牌项目称号,项目《农作物的AI哨兵-智能农业监测平台》获省挑战杯特等奖,团队成员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

(撰稿:邱鸿华、鲍艳艳;一审:龙建宇;二审:付皓珺;三审:邓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