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牵头成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发布单位: 更新时间:2020/11/30 15:44:46 访问量:

 近日,2020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公布,我校作为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成果《高功率半导体激光焊接智能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该项目成果由机械工程学院牵头,联合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机械工程学院郭建文、孙振忠、邓君、路崧等老师参与。

 项目通过研发基于全光纤结构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作为焊接光源,整合多自由度运动平台、视觉定位捕捉及光电协同控制系统,形成具有高效率、高精度、高智能化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精密焊接智能装备并实现产业化。目前,高功率半导体激光焊接智能装备已成功推向市场,在机械五金、动力电池等行业的自熔焊、填丝焊、复合焊、热处理、增材制造领域中得到应用。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由中国机械工业 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的全国性机械工业综合性科技奖项,是目前国内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